English

美猴王向变形金刚宣战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《西游记》主角六小龄童花了17年完成了孙悟空形象的塑造。近年伏魔降妖的“孙悟空”频遇新对手——以变形金刚为代表的外来文化的挑战。

六小龄童于1983年把美猴王形象进行了商标注册,并成立了六小龄童文化实业公司,之后扩大为美猴王集团。1998年,六小龄童随中央电视台去美国和加拿大演出期间,一家美国公司要求花1000万元人民币买断一种“美猴王”商标的全球使用权,被他拒绝了。后来,一家加拿大公司愿花1亿元人民币买断20年“美猴王”商标的全球使用权,也被他拒绝了。

六小龄童有自己的“野心”——要让美猴王形象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发扬光大。如今孩子们知道的外国米老鼠和唐老鸭都是只是一种卡通形象,而美猴王孙悟空却是孩子们心目中的神话英雄。为了巩固扩大传统文化产品形象,六小龄童做了不少的努力。他创立了《美猴王》杂志和“美猴王”电视栏目;创办“美猴王乐园”;创办六小龄童艺术学校。开发了“美猴王方便面”、“美猴王矿泉水”、“美猴王奶糖”、“美猴王果冻”、“美猴王梨子水”、“美猴王牙膏”、“美猴王校服”等。

(《钱江晚报》2.28徐林正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